close

烤箱


目前新冠肺炎的疫情進入非常關鍵的時刻,國內爆發第一例死亡案例,而且是在未接觸先前案例的情況之下,讓疫情演變到社區感染的風險遽增,隨著實名制口罩的實施,以及各相關單位宣導之下,口罩的搶購問題已稍有緩解,但口罩數量確實還是不足,因應三月開始,各大專院校與國高中小即將開學,部分口罩也將配給學校單位,每個人手頭上能使用的口罩數量,也在個位之間,如何讓口罩能夠持續使用,成為全民防疫的重點。

 

專家學者較為推崇兩方法
目前延長口罩的方法中,比較具有科學根據,並且受到較多專家推崇的是乾熱法與紫外光照射法,這兩種方法在實驗下,可以較低幅度的影響口罩的過濾纖維,對於口罩捕集效率的影響較不顯著,相反的,像是高溫高壓滅菌或是濕熱法,都容易因為高溫跟潮濕,造成口罩變形與過濾效率變差。

 

口罩對抗病毒研究
引用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在SARA之後做的口罩研究,比較市售的N95口罩,以上面大腸桿菌變化為滅菌依據,依序使用乾熱(烘箱)、濕熱(蒸鍋)、高溫高壓滅菌鍋、紫外光及75%酒精等五種滅菌方式的有效滅菌條件後,觀察口罩的變化,在比較六款N95等級的口罩後。

 

實驗方法

 

使用75%酒精會使其中四款口罩過濾效率降至95%以下;濕熱處理及高溫高壓滅菌會造成一款口罩效率降至95%以下,而乾熱與紫外線兩滅菌方法對六款口罩的過濾效率影響較小,都仍維持在95%以上。

 

滅菌方式統整
此外,統整目前研究對於生活中可以使用的滅菌法,做了一個表格整理,針對比較容易在市面上取得的方式,像是烘箱可以用家中的烤箱取代,酒精、含氯消毒劑(漂白水、次氯酸水)都可以買到,紫外線燈可以用加裝紫外線燈管的烘碗機或是直接購買燈管取得。

表格內容僅供大家參考,表格數據是目前比較有科學根據的推論(以其它細菌為研究對象),並非絕對值,防疫如同戰爭,大家手上一定要掌握一些方法,如果真的有需要時,不妨在緊急下,還能達到比較高效率的防疫措施。

口罩殺菌表格

 

新生醫專醫藥保健商務科助理教授 鄒尚勳
喜歡本篇內容,請點讚分享
覺得實用的話,歡迎不吝轉發
希望讀者好朋友們都能健康快樂

更多關於我的教育心得、生活日常、健康常識,請上粉絲團Dr.Ken 健康好朋友

5d698090-5e1f-c91c-cde4-2afad98a9bf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