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毒量封面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走向全球化的趨勢,各國疫情頻傳,台灣也即將進入社區感染的階段,然而,對於廣泛的民眾,日子還是要過,個人健康防護還是很重要,面對病毒危機隨時可能在身邊的風險,該如何防疫,才能應變各種可能的風險,要先對病毒的感染方式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疫苗概念的起源
中國約15世紀以前開始有種痘的技術,種的不是綠豆花豆紅豆,種的是得到天花病人的皮痂,將沾有皮痂的利器劃在健康人身上,成功接種的人就可以有持久的免疫力來對抗天花疾病,但如果接種失敗,也可能因此染病而死亡,雖然接種方式很簡易,這也是最早對於疫苗概念的應用。

直到近百年才把天花病毒給殲滅掉,以前天花會致死,後來西方醫學開始有種牛痘的技術,因為這種病毒是人畜共通,利用牛隻感染以後,牠的分泌物再種植回人體,人體對於天花病毒就具有一定的辨識力跟免疫力。

疫苗分成兩大類型
人體的免疫主要分成兩大項,因此,疫苗在製造上針對目的不同,也有分成兩大類型。一個稱為主動免疫,它是由人體自行產生,當人體接觸到外來刺激物,像是病毒、細菌、花粉等物質,這些外來物(抗原)會刺激人體免疫自行產生對應的抗體,整個免疫啟動過程較久,但防禦力可以持續較長的時間,像是流感疫苗、B肝疫苗等多數疫苗。另一個稱為被動免疫,被動可以想像成只提供你彈藥,但沒有生產商,而這些彈藥的來源就是從其它動物身上純化出來的抗體,可以立即進行抗原抗體中和,達到免疫作用,啟動時間快速,但缺點就是作用時效短,像是蛇毒血清。

 

圖表

台灣醫學之光-毒蛇血清
按照免疫學的推進,近一百年人類摧毀了天花病毒,對於新冠病毒,其實人體也可以自己殲滅,殲滅的方法就跟台灣的一項產品有關,也是台灣之光,過去台灣是蛇毒血清的世界重鎮,因為台灣自然環境資源豐富,所以也有非常多的蛇毒,在台中就有一個專門生產製造出蛇毒血清的地方,位於后里的馬場。

這馬場是做什麼的呢? 就是毒蛇如果咬到一般人約70公斤的體重,那被咬到的人可能很快就致死了,那一隻馬動輒400公斤以上,所以是利用少量的蛇毒打在馬身上,這個時候馬不會致死,反而馬的體重加上牠身體的機能能夠產生出相應的抗體,這些抗體就存在馬的血液中,再把馬的血液抽出,分離出血清,當被毒蛇咬到,再把該品種的毒蛇血清打到人體身上,這些血清就可以幫助人體中和蛇毒。

實際上后里馬場在製造毒蛇血清時,馬都是健康的,當然後續為了動物保護原則以及漸漸無法符合越來越完善的優良藥品製造規範,疾管局也著手建立符合規範的免疫馬場。

控制病毒量的重要
因此,控制第一次接觸到的外來刺激物如果夠少,身體就有足夠時間去產生免疫,所以在防範新冠肺炎上,如果我們第一次接觸到的病毒量夠少,那人體在感染之後,能夠痊癒的機率就比較大,因為接觸的量越少,讓人體免疫力啟動並克服病毒的時間就越充足,對人體本身的傷害就不會那麼劇烈。

所以才會宣導大家要把口鼻進行遮蔽防護,尤其是受感染者,如果口沫噴濺的量越少,未被感染者也能有效抵擋飛沫與病毒,那相對風險就可以降低許多。 

 

 

新生醫專醫藥保健商務科助理教授 鄒尚勳
喜歡本篇內容,請點讚分享
覺得實用的話,歡迎不吝轉發
希望讀者好朋友們都能健康快樂

更多關於我的教育心得、生活日常、健康常識,請上粉絲團Dr.Ken 健康好朋友

5d698090-5e1f-c91c-cde4-2afad98a9bf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