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布口罩比較

口罩政策緊縮,市面上口罩一片難求,在這樣的政策之下,各方醫者專家也提出許多自己的一些巧思,口罩改造更已經變成全民運動,其中我們都知道布會吸水,那改造後的布口罩,是否就具有防護性?

坊間有許多延長口罩的方法諸如電鍋乾蒸、紫外線烘碗機等,都是在科學原理之下的非常時期方法,要聊到延長方法之前,先讓大家了解到口罩的結構,一般醫用口罩或是外科口罩都是分成三層,在外層為有顏色的防潑水PP層,中間那層為熔噴不織布,也是一種靜電材質,主要用來吸附病原菌,而最內層直接接觸口鼻那層,就是吸收水分的纖維。

因此,網上有些人的作法是將醫用口罩填充進去雙面布口罩中間,這確實可以達到延長口罩的使用時間。

布結構

只是在這樣的裝置之下,會需要提醒使用者,如果遇到飛沫噴濺,一定要立即的更換,更換方式像是隨身攜帶另一個醫用口罩,如果遇到布外層被噴濺到,就要馬上換掉,不然可能連裡面包覆的醫用口罩也會受到汙染。

使用布口罩掌握兩個原則
1. 如有噴濺,立即更換口罩
2. 並遠離可能的汙染場所

口罩主要還是防範飛沫

另外有一些人會將布口罩中間塞入尿布、紙巾等吸水材質纖維,其實,只要是口罩都具有相當程度的防禦功能,跟上方的使用原則差不多,只是因為口罩使用上,防範飛沫是一大考量。尤其目前最嚴峻的問題是新冠肺炎或是流感,都是屬於飛沫型的感染途徑,所以對於飛沫的防範就格外的重要,所以如果布口罩中間夾入不是具有防潑水能力的材質,那就需要更加注意使用,因為可能不僅是浪費一個口罩,甚至在抵抗病菌力上都有較高的風險。
 

 

 

新生醫專醫藥保健商務科助理教授 鄒尚勳
喜歡本篇內容,請點讚分享
覺得實用的話,歡迎不吝轉發
希望讀者好朋友們都能健康快樂

更多關於我的教育心得、生活日常、健康常識,請上 粉絲團 Dr.Ken 健康好朋友

5d698090-5e1f-c91c-cde4-2afad98a9bf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口罩 布口罩 延長口罩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