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ices-turmeric-ingredient-flavor.jpg

 

2020年2月10日的新聞報導說印度安排班機由武漢撤僑回國,經過檢疫後宣布機上的645人均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陰性反應,無人受到感染。

此消息一出,引起了民眾的熱議,很多說法是印度咖哩立大功,究竟是不是這麼一回事,我也搜尋看了一下科學文獻。

 

薑黃歷史
薑黃(Curcuma longa L.)是屬於ㄧ種天然植物藥材之一,原產於印度和東南亞,發現至今已經超過數千年的歷史。

在早期年代印度的人民已經利用薑黃植物的根莖部位乾燥後磨成粉末狀當作食物中的調味品、香料。

 

薑黃除了食用以外,在印度也拿來做為染料,例如印度袈裟(常用番紅花或薑黃染色),印度教認為薑黃色象徵多產及繁盛,

另外在婚禮上,會在新娘子臉上與身上塗薑黃粉,是一種給予祝福淨化的儀式。

 

薑黃的生物活性物質
薑黃的根莖含有幾種次級代謝產物,包括薑黃素(curcumin)、倍半萜烯(sesquiterpenes)和類固醇(steroids)。

以薑黃素為主要生物活性物質,薑黃素其成份包含三種:curcumin、demethoxy curcumin、bisdemethoxy curcumin

其中又以curcumin含量最多,大部分薑黃素的研究也是以curcumin為主。

薑黃素在傳統醫學上有用來治療發燒,風濕病或幫助傷口癒合。

目前研究已知薑黃素具有抗發炎、抗氧化、抗腫瘤、抗病毒以及預防阿茲海默症等特性。

今天的主題介紹的範圍是科學文獻中薑黃素抗病毒的研究。

 

 

1280px-Curcumin.svg.png

薑黃素結構

 

薑黃素的抗病毒活性
迄今有許多研究進行天然化合物的抗病毒潛力。此次提到的薑黃素,在一篇文獻回顧中,觀察到了對幾種不同病毒的抗病毒活性,

包括肝炎病毒,流感病毒, 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皰疹病毒(HSV)和人類乳頭瘤病毒(HPV),表明薑黃素可能能降低病毒的傳染性。

 

123123.jpg

薑黃素的抗病毒和抗菌特性,越來越多的研究陸續發表(來源: 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學術期刊網站)

 

 

不過薑黃素能不能抑制冠狀病毒的活性,例如武漢肺炎病毒,中東的MERS以及SARS,目前尚未有相關的研究發表。

且目前的抗病毒研究都是體外試驗的機制探討,至今臨床上是否有效益仍有待考證。

 

印度吃飯文化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的事,在我念博士班的時候,有一個印度的同學,印度吃飯的文化是以手就口,跟他一起吃飯的時候,不是大把大把的抓,而是很像壽司店的師傅,很精緻的一小團一小團捏起來吃,當然,飯前室友把手洗乾淨的。

所以,除了咖哩有薑黃的因素外,印度人常洗手說不定也是一個重要的原因。

最後還是老話一句: 防疫期間,勤洗手,戴口袋,少進出公共場合,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

 

Reference:
[1]Anti-infective Properties of the Golden Spice Curcumin. Front Microbiol. 2019 May 3;10:912.

 

 

 

新生醫專醫藥保健商務科助理教授 鄒尚勳
喜歡本篇內容,請點讚分享
覺得實用的話,歡迎不吝轉發
希望讀者好朋友們都能健康快樂

更多關於我的教育心得、生活日常、健康常識,請上粉絲團Dr.Ken 健康好朋友

5d698090-5e1f-c91c-cde4-2afad98a9bf5.jpg

 

 

arrow
arrow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