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目標族群:心血管疾病,尤其高膽固醇血症患者(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偏高)。

心血管疾病是世界上造成死亡的首要原因,而「氧化壓力」與「慢性發炎」則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因,特別是高膽固醇血症患者。當我們人體受到放射線的照射、抽菸、發炎、接觸到空氣汙染物或是細胞內的粒線體進行能量代謝,這些過程都會造成體內一種叫做「自由基」的物質產生,自由基是一種相當不穩定的化合物,它會去攻擊細胞膜與基因,造成細胞傷害與基因突變。如果體內自由基累積過多,可能會使得體內具有的抗氧化物質不足以對抗,便會造成細胞與基因的危害,由於自由基對人體的危害,實際上是一種氧化過程,因此,我們稱之為氧化壓力。

 

02.jpg

 

藉由生活中飲食的調整,來預防或改善心血管相關疾病發生與保健,已是許多家庭在照顧家中長者或是自我調理的重要課題之一。在市面上販售的苦茶油(Camellia Oil),俗稱茶籽油,是亞洲消費最為廣泛的食用油之一,價格較普遍食用油昂貴,同時也被譽為「東方橄欖油」之稱,因其主要的脂肪酸為單不飽和脂肪酸,具有健康益處,這種油的組成與橄欖油非常相似,含有68-77%的單不飽和脂肪酸與7-14%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單不飽和脂肪的分子中只有一個雙鍵,其餘皆為單鍵;相比之下,多不飽和脂肪酸則有多於一個以上的雙鍵存在,當雙鍵越多,代表不穩定的電子越多,一旦經過高溫烹調就容易產生自由基,吃下肚後,自由基進入體內細胞的細胞膜那是分分鐘的事情,不需要透過任何蛋白質通道就可以進入破壞細胞核中的基因,容易引發老化、癌症等疾病。因此,食用油的組成為高含量單不飽和脂肪酸與低含量多不飽和脂肪酸時,不僅可降低體內壞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含量,高溫烹調還不易造成自由基的產生,這些皆是苦茶油具有的性質。

 

此外,苦茶油還富含有維生素E(天然抗氧化物)和植物化學物質,包括兒茶素和芝麻素。研究顯示,與不含有兒茶素的其他植物油相比,兒茶素是苦茶油中最重要的抗氧化劑。在體外試驗與動物研究中,苦茶油及其生物活性化合物還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特性。苦茶油能夠藉由降低過氧化產物─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與提升麩胱甘肽(Glutathione,GSH)的含量,來保護人體免受活性氧化物質(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的侵害,並降低體內的氧化壓力。因此攝取苦茶油可能有助於減輕高膽固醇血症患者體內的氧化壓力與慢性發炎的症狀,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88888888.jpg

備註:在生物體內,細胞膜上的磷脂(phospholipid)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體內的自由基會作用於細胞膜上的磷脂,引起脂質過氧化反應,並產生最終產物─丙二醛(MDA)。由於丙二醛(MDA)是體內自然產生的物質,因此研究上可作為氧化壓力的標誌物質,測定體內受到氧化壓力的程度。

本篇文章僅為醫療文章探討,不可作為醫療指導。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引用請註明出處

 

 

文獻:
Bumrungpert, A., Pavadhgul, P., & Kalpravidh, R. W. (2016). Camellia Oil-Enriched Diet Attenuates Oxidative Stress and Inflammatory Markers in Hypercholesterolemic Subjects. 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 19(9), 895-898.

 

Dr.Ken 健康好朋友 大家的鄒老師
喜歡本篇內容,請點讚分享
覺得實用的話,歡迎不吝轉發
希望讀者好朋友們都能健康快樂

 
更多關於我的教育心得、生活日常、健康常識,請上【Dr.Ken 健康好朋友】粉絲團 https://reurl.cc/gv5NaX
 
 

5d698090-5e1f-c91c-cde4-2afad98a9bf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物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