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uit-428054_1920.jpg

 

 

年節將至,最近家家戶戶開始到老街、傳統市場採買年貨,準備過年。

其中蜜餞是相當熱門的伴手禮。

 

蜜餞的台語叫做鹹酸甜,相信許多人喜愛蜜餞這種濃郁的風味,是個拿來做飯後點心的良伴。但是,蜜餞雖然美味,許多人可能擔心吃多了不健康,為何蜜餞不宜多吃,以下整理幾點:

 

蜜餞的品質不一:

蜜餞的製作因為是用傳統的工藝,經糖、鹽醃、烘乾等手工處理方式,製作的過程中可能會加太多的糖、鹽或防腐劑,品質的控制會有所差異。

 

蜜餞的營養素:

因為乾燥或是糖漬熟成等加工程序,會破壞水果中維生素的含量,但還是能保留水果的礦物質與膳食纖維。而我們都知道,蜜餞主要是吃解嘴饞用的,帶給人們滿足感,而非營養價值優先。

 

蜜餞的添加物:

許多人都非常喜愛蜜餞的酸甜味,然而為了增添蜜餞及保存期限,會添加各式的人工甘味劑,像是糖精或環己基()磺醯胺酸等;另外,為了讓蜜餞外觀好看也可能添加色素或漂白劑,但如果在法規允許的範圍內添加,適量食用也不需要太過於擔心。

 

蜜餞的熱量:

別以為不甜就代表熱量不高,蜜餞的原味通常很酸,製作時加糖進去以平衡酸度,一般品質較差的水果,再經過糖漬和人工色素使外觀更飽和,所以,單位重量的蜜餞的熱量算高的。

 

所以,不管是過年還是平日,民眾選擇蜜餞當休閒食品時,適量吃就好,平常還是以新鮮果類為宜,營養叫豐富且無人工甜味劑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