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Ken

一家烤肉萬家香,中秋佳節將至,餐桌上準備各式各樣的烤肉聖品,其中各式肉品,像是豬里肌、豬梅花、雪花牛、松坂牛、棒棒腿等,都是烤盤上必備的伙食,然而,不管是燒烤、火鍋或是排餐館,只會聽過牛肉要幾分熟,卻沒有聽過豬肉、雞肉可以幾分熟,也很少看見上桌後還會滲血的場景,一定是吃全熟,到底為什麼只有牛肉才可以吃半熟,其他肉類都要吃全熟呢?

食物來源很重要

豬跟雞都是屬於雜食性的動物,吃進去得食物多而雜,儘管政府與各單位已經倡導綠色養殖的方式,注重豬舍環境的安全,給予科學化的飼料,能夠均衡營養,也比較不容易染病,但還是有一到兩成的豬隻是使用廚餘來進行餵食,這些廚餘來源不穩定,容易吃進去一些黃麴毒素、重金屬、蟲卵等,最常見的就是豬肉絛蟲的蟲卵。

人畜共通寄生蟲

豬肉絛蟲的蟲卵會從食物中進入豬隻體內,這是一種人畜共通寄生蟲,一生會經過兩個宿主,通常最終宿主就是人類,吃進去的蟲卵會在豬隻腸道中孵化寄生,剛生出的寄生蟲稱為六鉤蚴(hexacanth),接著它會進入豬隻的循環系統,然後停留在肌肉、腦組織等地方,繼續發育成囊尾蚴,並且被豬肉包裹成一個囊狀,而被感染得豬隻通常在肉上會表現出白白的一點一點,像米粒般,因此,被寄生有囊尾蚴的豬肉,又稱為米豬肉。

當人類吃進去未煮熟而含有囊尾蚴的豬肉,它會進入到十二指腸,然後囊尾蚴的頭節受到消化道內膽汁的刺激而自囊內翻出,並且藉由身上的小勾吸附在腸壁上,並且吸收小腸中的養分長成成蟲,約2-3個月後豬肉絛蟲就成熟,因為感染絛蟲會競爭我們吃進去的營養,所以感染後,可能會出現面黃肌瘦、無力地等狀況,也會伴隨一些腹瀉、腹部不適等反應。臨床可以透過糞便檢查裡面,有無蟲卵或是絛蟲身體節片脫落來判斷感染。

吃到蟲卵更可怕!

此外,如果吃到未孵化成六鉤蚴的蟲卵,對於人體的傷害是更加劇烈,這些蟲卵可能來自食物或水,最常見是來自已感染絛蟲病患者的糞便,未孵化的蟲卵會有類似在豬隻體內的生長史,進入人體腸道後孵化,可怕的是,這些幼蟲會是直接穿過腸道進入腹腔,經常會寄生在人體的橫紋肌(肌肉組織)、腦組織或眼睛組織,可能會造成腦水腫、腦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而在醫學上稱為囊蟲病(Cysticercosis)。

增加疾病認識,正確藥物使用

根據2018年食品與水上寄生物學期刊對於豬肉絛蟲發表的最新看法,針對一個系統性的評估,透過有效的教育制度宣導,並且加強防治與多輪次的治療,結合人類與豬隻的疫苗接種,對於熱帶地區的疾病控制是重要的。而這種對於中樞神經感染普遍的囊尾蚴病,影響中國與工業化國家數千人,然而,如果真的感染也不用過於擔憂,目前都有藥物可以治療,一項關於驅蟲藥物吡喹酮結合阿苯達唑的治療,在雙盲、有安慰劑對照組的三期臨床試驗中,在124名患者中,其中39名接受聯合治療,43名接受吡喹酮治療,40名接受阿苯達唑治療,聯合治療組有25例(64%)達到腦囊腫完全消退的結果,其他兩種藥物分別為37%與53%,治療期間未發生不良反應,顯示聯合治療對於改善神經囊尾蚴病患者,具有不錯的臨床效益[1,2]。

牛肉無寄生蟲? 慎選來源很重要

需要知道的是,牛肉腸內其實也有牛肉絛蟲的寄生,生長史跟豬肉絛蟲類似,相較於豬跟雞的飲食特性,牛隻屬於草食性的動物,因此,吃進去的食物在腸胃中較為單純,比較不容易從食物中吃到一些寄生蟲或蟲卵而受到感染, 但仍然有感染的風險存在。因為牛隻感染的風險較低,所以飲食上可以選擇半生熟的調理方式,保留較為完整的營養元素,但需要慎選牛肉來源,挑選有一定的生產履歷,並且合格使用糧食,才能確保生長過程中,沒有受到寄生蟲等感染。

烤肉食材如何安全處理?

烤肉通常都是許多海鮮、肉品、蔬菜或火鍋料等食材混合在一起,清洗過程務必將生食、熟食分開,夾取食物的夾子也建議分開使用,豬肉絛蟲不僅會寄生於豬隻身上,在一些牛、羊、鹿身上也可以寄生,最好方式就是經過至少80到100度C高溫煮食15分鐘以上,確保寄生蟲與蟲卵都被煮熟失活,才能避免可能的感染風險。


Reference
[1] De Coster, Tine, et al. "Recent advancements in the control of Taenia solium: a systematic review." Food and Waterborne Parasitology (2018): e00030.
[2] Garcia, Hector H., et al. "Efficacy of combined antiparasitic therapy with praziquantel and albendazole for neurocysticercosis: a double-blind,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14.8 (2014): 687-695.

Dr.Ken Editor_in2.png

 

 

arrow
arrow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