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2.png

 

中秋節要到了,想必大家都期待著回家跟家人一起烤肉吃月餅,Ken老師想問問你們,在烤肉的時候,是習慣在炭火上直接架著網烤,還是用鋁箔包著烤呢?

 

如果是使用鋁箔包著烤,實際上要注意幾件事情。在人類烹煮食物的方式,鋁製的鍋具的使用已經數百年,但是它還淺藏一個風險。

根據1996年發表於《Environmental Pollution》的研究中模擬從廚房鍋具中解離出鋁離子的複合效應。 該模型表明當增加如有機酸、氟離子、OH-等離子濃度時,會增加鋁製鍋具中鋁離子的釋放。該模型也表明,如果烹煮食物的pH值介於 4~8的範圍內,鋁製鍋具的鋁主要是以有機鋁複合物的形式存在,對於人體是有害的。

 

正常人的血清鋁濃度一般都在10 ug/L 以下,而腎功能不佳有洗腎的患者,濃度會在100 ug/L以內。臨床上發現到說,鋁離子引起的腦神經病變大都在血清鋁大於 100 ug/L 開始發生。鋁除了對腦部神經有傷害外,骨骼也是對鋁濃度較為敏感的組織,也可能引發一些骨骼的疾病。

 

回到這次的主題,用鋁箔烤肉到底安不安全呢?

事實上鋁箔可以耐高溫到400多度,基本上用炭火烤不用擔心會有重金屬溶出的問題,但是要注意的是,剛剛上面文獻所說的,當遇到酸會有鋁離子的釋出,所以鋁箔不能與酸性的調味料一起烤,因為鋁是一種兩性元素,它的溶解度跟溫度、酸鹼性有很大關係。

 

所以中秋節烤肉的時候,要用烤肉醬、檸檬或金洁來增添肉品的風味的話,先將肉在炭火上烤熟之後,端到盤子上在用酸性調味料在調味,這樣子就可以吃到健康美味的食物了。最後,在這邊祝大家中秋佳節愉快。

 

Reference:

[1] A model describing the complexing effect in the leaching of aluminum from cooking utensils. Environ Pollut. 1996;92(1):85-9.

 

Dr.Ken Editor_in.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