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77777777777777777777777777.jpg

Dr.Ken

大多數的成年人,每晚需要7~8個小時的睡眠才能夠保持愉快的精神、頭腦清醒,65歲以上的年長者更是如此。

隨著年齡的增長,睡眠模式可能會逐漸發生變化,而這些變化往往導致失眠或其他相關睡眠的問題。

常見睡眠模式的變化包括

1. 往往還未到傍晚時,便開始感到疲倦
2. 一大早就自然醒
3. 在半夜醒來後,就無法再睡回籠覺
4. 開始有失眠的傾向

年齡與生活習慣影響睡眠

年紀有了,上述問題就會漸漸浮現,這些問題往往是由年齡、生活方式或健康狀況所引起的

首先,生活習慣就會直接影響到人的睡眠品質,包括:是否吸煙、飲酒或攝取咖啡因過量等。

再者,身體裡的化學物質和荷爾蒙的多寡亦為影響因素,例如: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會產生較少的褪黑激素(melatonin)而褪黑激素是調節睡眠周期的天然激素。此外,老人家多半會長期服用某些慢性病藥物,其中藥物的某些成分就會讓人難以入睡。

褪黑激素臨床應用

2007年發表於《Current Medical Research and Opinion》的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的臨床試驗中,招收55歲以上失眠的長者,在睡前2小時服用一顆長效釋放型的褪黑激素(prolonged-release melatonin; Circadin * 2mg)或安慰劑,評估功效與安全性。結果顯示褪黑激素對於失眠長者的睡眠品質,早晨清醒度,睡眠潛伏期和生活質量在臨床上有意義的改善。

褪黑激素由人體腦下垂體中的松果體所分泌,褪黑激素作用於MT-1,MT-2受體,MT-1和MT-2對睡眠和晝夜節律的調節很重要。與許多失眠的處方藥不同,褪黑激素被認為是一種更安全的替代品,沒有戒斷症狀或成癮的風險。

一些健康問題也會導致睡眠問題,像是糖尿病或前列腺功能異常,整個人看起來很疲憊,這往往起因於需要在半夜起床小便許多次的緣故;心臟或腎臟疾病所導致的睡眠問題,也可能使人難以躺平並安穩入睡。當你發現家中的年長者,自己睡在躺椅上或者整晚都要醒來很多次時,那麼便可能需要尋求醫師的評估來確定潛在的健康問題是否使他們睡眠產生了問題,藉由適當的處置或建議方式來改善睡眠問題,提升老人家的生活品質。

Dr.Ken Editor_in.png

Reference:

[1]Efficacy of prolonged release melatonin in insomnia patients aged 55-80 years: quality of sleep and next-day alertness outcomes. Curr Med Res Opin. 2007 Oct;23(10):2597-605.

[2]Therapeutic applications of melatonin. Ther Adv Endocrinol Metab. 2013 Feb;4(1):13-24. doi: 10.1177/2042018813476084.

[3] Archives of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 Arch. Endocrinol. Metab. vol.59 no.5 São Paulo Oct. 2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