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Ken

  血管硬化是血管慢性發炎的指標,經由細胞釋放的發炎因子、自由基等去破壞血管壁,或是上面有一些斑塊的堆積,造成血管壁變硬、變脆的過程,如果這些斑塊脫落,可能會造成中風的危機,然而,血管的硬化,如果發生在一些較微小的血管,像是腎臟,可能造成血液過濾的缺失,如果發生在眼睛血管,也可能會造成視網膜的病變,這些因素,可以透過生活中的一些生理反應察覺,像是尿液中出現泡泡,尿蛋白的出現,就可能是一個有效指標之一。

尿蛋白的出現是身體的警訊?

   尿液中出現的蛋白質稱為尿蛋白,但如果超過數值就變成蛋白尿。正常情況,因為細胞表面的蛋白質、免疫球蛋白等,尿液中出現微量的蛋白質是合理的,平均每一天約150毫克,對於一般的試紙檢驗的敏感度是不會有太大反應,但如果一天超過300毫克,那檢驗試紙就會出現陽性反應,但也有一些更精密的儀器,是可以到達更低的敏感度,需要結合其它血壓、膽固醇等相關數值,一同討論。

  為什麼蛋白尿可以作為心血管疾病的指標,因為正常尿液中是不會出現尿蛋白,腎臟的透析過程,蛋白質這種較大分子會被隔絕進入腎臟,或是少量進入可以再被回收,是不會隨著尿液除排,但如果發現尿尿時候有很多泡泡,而且持續無法消除,並且尿液檢查中,也出現過量的現象,那可能是一個警訊。

什麼是血管硬化?

  腎臟內部與周圍有非常多的血管,進行代謝廢物的交換,尿蛋白的出現,可能從兩個方向著手,一個是血管硬化了,不再那麼具有彈性,蛋白質可以穿透微血管的縫隙,另一個是腎臟本身就出現問題,像是糖尿病腎病變或慢性腎臟病等。如果把血管比喻成一條水管,那硬化的過程就是水管使用久了,可能會自己老化而變脆,或是卡了非常多的水垢,就像血管內卡了很多粥樣硬化(可能是油脂、膽固醇等),所以造成血管壁的硬化失去彈性。

正確判斷尿尿有泡泡

   因此,當尿液中出現泡泡,可能懷疑是蛋白尿,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血管出了問題,導致腎臟的透析無法有效的過濾與回收蛋白質。首先需要確認這是持續發生還是短暫發生,泡泡存在的時間有多長,並且需要檢驗三次以上的尿液都超過標準才比較能夠確定,此外,就算超過了,尿蛋白在尿中的含量有是一個重要的依據,流失量越高,表示損壞的越嚴重,根據遠東聯合診所,腎臟科醫師指出,如果尿蛋白的含量少於2克,可能是腎小管病變或是血管性相關的病變,如果大於3.5克較有可能是腎臟結構本身如腎絲球或全身性疾病造成。

血管保健從日常飲食做起

  血管硬化的發生原因有很多,尿蛋白只是其中的一項指標,日常生活的飲食與運動還是維持血管健康的重要關鍵,像是肥油、反式脂肪要減少攝取,含糖飲料也可能會引起血管的硬化,如果有在服用降血脂、預防血栓藥物的人,也要遵循醫囑正確使用,平常也可以多食用深色蔬菜,含膳食纖維與抗氧化植化素,或是保健品中的Q10、大蒜素、茄紅素等也都有阻止脂肪氧化,減少堆積血管的說法。

  一項在美國洛杉磯生物醫學研究所進行的臨床試驗,收納了65名洛杉磯消防員進行這項隨機雙盲試驗,過去在研究中就已經指出大蒜素對於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進展和血管內皮功能改善,具顯著降低效果,因為輔酶Q10也具有類似效果,研究團隊結合兩種有效物質,隨機將消防員分成使用大蒜素(300毫克)加Q10(30毫克)的組別與安慰劑組,經過一年的隨訪之後,與安慰組相比有顯著改善,調整心血管風險與藥物治療後,實驗組的血管硬度下降1.21 m / s,血管內皮功能指數平均上升31.3,因此,大蒜素與Q10的組合對於高壓力工作的消防員血管彈性與內皮功能具有顯著的效益,並且在動脈粥樣硬化預防中起到重要作用。

Dr.Ken Editor_in2.png


Reference
[1] Larijani, Vahid Nabavi, et al. "Beneficial effects of aged garlic extract and coenzyme Q10 on vascular elasticity and endothelial function: the FAITH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Nutrition 29.1 (2013): 71-75.
[2] Picture/wiki,Flickr

arrow
arrow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