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Ken醫藥保健教室開課囉
糖尿病控制過程
第一線經常會使用到一個藥物
#Metformin
中文名稱可能會看到 克醣錠、庫魯化錠、伏醣
醫生為什麼要開這個藥物呢❓
降血糖藥副作用是什麼❓
在醫美診所爆紅的藥物
為什麼可以用來減重❓

0:00 為什麼要成立醫藥保健教室
0:36 糖尿病的用藥
1:01 如何提升血糖利用效率
2:37 雙胍類藥物 克醣錠、庫魯化錠
3:52 藥物調控一 抑制肝醣合成
4:30 藥物調控二 降低腸道醣質吸收
5:20 藥物調控三 增加肌肉利用醣類
6:36 降血糖藥物有哪些副作用
7:50 藥物會傷腎嗎?

我是Dr.Ken
喜歡我的頻道
請你給我支持並訂閱跟按讚唷
▷了解更多醫藥保健知識,追蹤Dr.Ken Youtube

▷Dr.Ken Facebook 健康好朋友

----------
歡迎來到Dr.Ken的醫藥保健教室
這教室開始告訴你一些似是而非的訊息
你不要聽他
因為很多自稱什麼老師的
什麼營X師的拉
什麼健X師的拉
一堆師
都是他自己有他的目的
來告訴你要怎麼去做
其實你可能在間接損害你的健康
所以我們知病懂病
讓你了解它
針對長輩不吃藥
看到藥物會害怕的
今天第一堂課我們先來教一下
糖尿病的用藥
老師你說我不是醫師不是藥師
我要懂藥嗎?
當然要懂藥了
因為你懂藥
你才知道說
這藥對你合不合適
這個藥你吃進去的副作用
是不是真的是這個副作用
還是另外有疾病的發生
所以重要吧
我們講糖尿病
糖尿病基本上以我們第二型來講
它就是胰島素
它的分泌不足
或者是它的質量不好
所造成的
所以胰島素分泌不足在醫學上
我們就會透過胰島素的注射
透過皮下
所以大概有33%的病友
它會透過胰島素的皮下注射
去穩定你的血糖
所以這比例很高
所以當醫生跟你說
要注射胰島素囉
別怕~別怕~~
其實很多人都需要
那麼胰島素就是我們下一個章節
要跟大家提的
我們今天這章提的是什麼
胰島素不足、質量狀況不好的時候
其實它間接的問題就是說
血糖進入到身體細胞利用的狀況不好
那我們怎麼去把血糖利用狀況變好
我們就可以利用在這個藥物
抗高血糖藥物
抗高血糖藥物基本上分類有很多種
那大概一般來講有七種
我們主要特別講的是其中一類
這一類藥物是最常見的
我們叫作雙胍類
雙胍類的藥物
老師看到英文很害怕對不對
沒錯不要害怕齁
你打開你長輩或是病友的藥單
如果以台灣最常見的
它會告訴你一個中文
叫作克醣錠 
所以第一線使用很常用這個
或者是說庫魯化錠
這幾類的藥物其實都是同一種
叫作Biguanides 
這類的藥物
這藥物是幹什麼的勒
它特別在於說
它跟我們過去認知的
糖尿病藥物機轉不同
第一個
這個藥物Metformin
這個藥物特別在於
唉唷~老師 
很多藥物很害怕
這個藥物這個吃了安全嗎
我告訴你
它的年紀可能比你阿公的阿公更大
大概在1922年
就已經知道這個藥物的存在
那1922年其實已經開始研究
它目前對於我們糖尿病患者
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首先第一個
它可以抑制
在我們的肝臟
我們的肝醣合成
我們吃東西吃進去以後
肝臟就把多餘的熱量
轉換成肝醣合成
合成之後接下來
肝醣很糟糕了
就繼續往下做做做
當你運動不足時
就變成脂肪
那脂肪接下來
它可能就會倒過來去影響到
你整體的新陳代謝
會造成心血管的風險
所以它可以透過抑制肝醣合成
降低心血管風險
那第二個
第二個大招很厲害
它居然可以去降低
降低腸道的醣質吸收
這個東西不得了
為什麼?
因為對我們來講
身體很聰明
吃進去的醣類絕大部分
100%都會透過腸道吸收起來
吸收起來以後會變成血糖
當血糖控制不好
就變高血糖
如果我們從開源這邊
把它節流下來
就是從我們腸道
直接阻斷糖分進去
那是不是就會造成血糖的波動減少
它有這個作用
所以它可以透過腸道來作用
那第三個
它可以整體去透過我們的肌肉
它可以去促進我們人體糖質的利用
利用醣類
也就是有醫學上面說
就是說它就是幫助你運動
我認為這樣的方式
可能會誤導很多朋友的使用藥物
實際上就是它促進你新陳代謝
運動還是靠自己運動知道嗎
所以透過這三大途徑來控制你的血糖
來我們來這邊看它怎麼去了解
首先我今天如果我的脂肪增加了
是不是三高值增加
也會間接造成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
那第二個
我如果今天醣質吸收被阻斷掉了
相對我血糖波動就小了
血糖波動小對胰臟的壓力也就小了
那對於胰島素分泌的狀態
也就可以慢慢恢復到
如果你是因為發炎所造成的
這種分泌功能障礙
還可以得到一個緩解的機會
再來另外利用透過醣類的代謝
去增加整體的利用醣
是不是可以把你的一些囤積的醣類
把它代謝掉呢
沒錯就是這麼棒的藥物
但是是藥物就有什麼
副作用
就是為什麼吃藥找醫師
用藥問藥師
因為這幾個的副作用還滿明顯的
如果我今天特別是透過腸道
醣質吸收
它肯定會造成我們B群
維他命B12吸收減少
B12吸收減少相對的
它又會倒過來去抑制你的新陳代謝
所以如果有服用這類藥物的朋友
請你一定要多多的去補充B群B12
有效的去利用你的醣類
再來它可能去干擾了整體的代謝
有部分的病友會造成
乳酸中毒
不過這個病例真的非常的少
基本上在監控上面是不會發生的
那麼另外它還有一個問題是說
老師~這個會不會把我的血醣降太低
注意看喔! 
我寫的是抗高血糖藥
它不是降血糖藥
所以原則上使用這個藥物
對於低血糖的風險是非常低的
當然是跟胰島素比
胰島素劑量要是一大
你血糖就低下來
這可能會造成危險
所以這個藥物相對是安全的
但有沒有可能一些其它的副作用
有! 針對腎臟的部分
有因為它還是需要透過腎臟代謝
如果今天你腎功能不好
這個藥物使用就要特別注意
並不是傷腎
而是當你腎功能不好的時候
就要特別小心跟注意
所以你看到這個藥物
是不是覺得真是完美
第一抑制我脂肪又促進我代謝
是不是可以拿來減重
是的! 很多醫美利用它的特性
而且副作用少來做減重
不過回過頭來
如果有在服用類似藥物的病友
你今天了解到這個藥物作用以後呢
是不是可以更加審視你的健康狀況
記得我們的飲食
飲食跟生活習慣的控制約佔22%
33%的人會需要用到我們的胰島素
那剩下45%的會需要用到高血糖
抗血糖的一些藥物
所以各位加起來100%
你努力了多少呢

 

arrow
arrow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