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3.png

 

近日健保署統計107年國內慢性腎臟病患者使用的健保費用及人數,去年用掉513億元,相當驚人,占整體健保總額將近7%,而洗腎人數已超過9萬人,腎臟病人數逐年升高,與我們與昔日的飲食文化跟習慣改變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腎臟就像是個汙水處理廠,將血液循環中,血液所帶出的髒東西過濾掉,再讓乾淨的血液流入體內,反覆將身體所產生的廢物排出。那腎臟是如何排出廢物的? 我們從生理學及構造來看看腎臟過濾的方式:

我們每個人都有兩個腎臟,位於後腰際,形狀像顆蠶豆,左右各一。成人的腎臟大小如拳頭,左腎比右腎稍微高一點。一個腎臟約由一百萬個腎小球組成;每個腎小球又由三個單位組成,即: 腎絲球、鮑氏囊、腎小管。

腎絲球像一團小毛球,其實是一條或是一團微血管纏繞而成,這種將一條血管扭曲成團的設計,不佔空間又可增加表面面積,使腎臟成為有效的過濾器。血液流經腎絲球,絕大部分的廢物會被過濾出來,乾淨的血液則由腎小球的另一端流出,繼續血液循環的工作。腎絲球過濾出的濾液,就是尿液的前身,稱為原尿。原尿內含絕大部分廢物,如:尿毒素、肌酐酸等,但仍有不少有用的離子與水分,就由只負責匯集但不具吸收功能的鮑氏囊接收,原尿再流入腎小管。腎小管有再吸收的功能,可再吸收原尿中有用的離子及水分,以調節體內離子、酸鹼度及水分的平衡。因此,腎小管和腎絲球都是身體不可或缺的重要過濾器。

慢性腎臟病的起因很多,有家族遺傳與後天性的,但後天性佔絕大部分,大多是跟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病人增加有關。會發生三高,跟不良的飲食習慣有關,如常吃多糖多鹽多油的食物,增加腎臟過濾的負擔,造成腎絲球發炎,就可能逐漸使得腎臟過濾功能出問題。

所以,飲食的控制相當重要,腎臟是很重要的器官,它管控著我們身體的水分平衡、離子平衡、酸鹼平衡和氮類廢物的排出,平時攝食的時候就要注意鹽分的攝取量,就是味精、豆瓣醬、沙茶醬、辣椒醬都含有鈉離子;醃漬食品、罐頭食品也應酌量減少食用。不論是外時還是自煮,盡量選擇原食物來吃,避免攝去過多鹽分,減低腎臟的負擔。

 

Dr.Ken Editor_in2.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