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jpg

 

過敏所產生的不適感,通常體現於體表,諸如皮膚癢、濕疹、皮膚炎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反應。欲防治相關過敏症狀,除了將自身的過敏原盡可能記錄下來並遠離以外,均衡的營養適度的運動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都是強化免疫力與防治過敏的根本之道。長久下來,過敏體質便會慢慢地改善,過敏疾病緩解的機會也會隨之增加。但如果你不能避免接觸到某些致敏源,就可能需要使用藥物來緩解症狀。目前針對過敏性疾病的干預策略,常用的兩種抗過敏藥物包括: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或抗組織胺藥(antihistamines),這些藥物有很多劑型,包括片劑、膠囊劑、吸入劑、外用乳膏/油膏和注射劑,透過使用這些藥物可緩解症狀,並抑制過敏相關發炎反應。但是,建議在選用任何藥物之前,都應向你的主治醫師或醫護人員徵詢意見,謹慎使用。


注意:口服皮質類固醇只限用於治療嚴重的過敏症狀,例如曾接受標準治療方法但没有療效的嚴重蕁麻疹或嚴重抗藥性濕疹等。 


過敏原與抗體

過敏原來自四面八方,如空氣中的吸入性異物(塵蹣、蟑螂、黴菌、毛屑等)、某種致敏性的食物(牛奶、蛋白、海鮮、花生等)、也可能是皮膚接觸到的任何化學物質,或是藥物的注射與蚊蟲叮咬所致。當免疫系統接觸到這些過敏原,便可能會產生比正常情況下更多的細胞激素與抗體─「免疫球蛋白E (IgE)」,抗體是免疫系統用來對抗外來物質入侵的武器,但此時卻被用來對抗這些大部分對身體無害的異物。

 

 

免疫系統對抗外敵的抗體,是由一種叫做「B細胞」的免疫細胞所製造正常情況下,這類細胞會製造IgG抗體來展開防禦行動並消滅敵人。但在產生過敏反應時,武器會切換成殺傷力更大的IgE抗體,過量的IgE抗體會刺激化學物質的釋放,造成微血管擴張與平滑肌收縮,進而引起皮膚、呼吸道、腸胃不適等相關過敏症狀。異常的IgE抗體也會造成免疫系統的傷害,削弱人體對抗自由基與病菌的能力,隨之而來的就是各種免疫系統疾病的爆發,如白血病、癌症等。


過敏的檢測方式

產生過敏反應時,大量的抗體會被釋出到血液循環系統中,這是過敏原對於人體免疫系統反覆刺激的結果。此時,可以偵測血清或血漿中的IgE抗體總量,來判斷體內有關的過敏反應,如此也可在就診時,協助醫師了解自身過敏情況,能夠更加準確的進行追蹤治療。

 

如何避免與緩解過敏反應

4個常見的簡單方式

 

55555.png


 

Reference:
[1] IgE‐associated allergic disorders: Recent advances in etiolog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2016 Dec;71(12):1652-1661. 

[2] http://www.stylecraze.com/articles/symptoms-treatments-for-dry-skin-allergies/
[3] http://www.mould.net.au/blog/childhood-asthma-introduction-to-bronchial-asthma

 

 

〈歡迎引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膚發炎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