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7777.jpg

 

首先,血糖的控制參考主要是每日定期的監測血糖的數值,還有另一項重要的抽血指標即是測量醣化血色素數值(HbA1c),一般紅血球平均壽命為120天,葡萄糖附在血色素上不容易脫落,因此檢查血中糖化血色素的濃度,則是反應體內最近2-3個月的血糖控制情況。

 

血糖及糖化血色素相關數值參考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通常患有糖尿病患者若是還能進行藥物控制,醫生大部分應會建議定時穩定的吃降血糖藥物進行控制,不過有些人對藥物的耐受性不佳,導致藥物無法有效作用或是有副作用發生,則可能需要進行換藥或是改以注射胰島素進行治療。

 

然而為何血糖控制不下來呢?

若是有按時吃藥,穩定降低醣類攝取但血糖依舊無法有效控制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如對於藥物產生耐受性,或是有些時候也可能是身體對於藥物的”利用”效果不佳所造成血糖的不容易控制而降不下來,當然這都要交由醫生做出正確的匯整才能夠判斷。

 

二甲雙胍類降血糖藥物-Metformin

針對有時可能是身體對於藥物的”利用”效果不佳所造成血糖的不容易控制而導致血糖降不下來這個可能,我們舉最常見糖尿病患者所使用的降血糖藥物-Metformin為例。Metformin被使用作為第一線糖尿病降血糖藥物的歷史已經十分的悠久了,其功能可以降低基礎代謝及餐後的血糖值。而Metformin主要的藥物作用機制是利用延遲葡萄糖被腸胃道的吸收及藉由增加胰島素的感受度,來增加周邊葡萄糖的利用率,以及抑制肝腎的糖質新生增加以降低肝臟製造葡萄糖的量。
 

 

然而其中增加人體對糖分利用來達到降血糖的作用還有一項因素需要考慮就是患者有無足夠肌肉量能有效利用藥物來達到控制,因為增加周邊葡萄糖的利用率主要就是需要身體肌肉的吸收代謝來降低血糖,然而許多糖尿病的患者往往體重及脂肪比例太高對於這種藥物的耐受性即顯得不佳而導致血糖控制不易,這並非藥物沒有作用,而是身體無法對藥物的作用機轉沒有達到足夠的反應。所以若是遇到了這種狀況最好的方式就是減重並增加相對肌肉量的比值。

所以從藥物背後的原理及糖尿病患者本身的生體差異分析可以得知,體脂肪比例較高的人對於這類藥物的受性本來就會較差,並非是對於藥物有耐受性乃是因為身體沒有足夠的比例肌肉能夠參與藥物的醣類吸收代謝導致藥效不佳,多鍛鍊運動減肥提高肌肉比例就能發揮藥物作用而較有效的控制血糖的波動。

 

飲食的順序很重要

肥胖的人要想要減重其實沒有那麼容易,因為心肺功能的負荷本身就不佳,運動起來更容易覺得疲累,所以其實要有足夠毅力持之以恆實行外,還能多搭配飲食習慣來調整改善血糖的波動,如吃食物的順序應先以青菜類進行食用,再者再以優質蛋白質如肉類、豆類進行攝取,最後才是主食澱粉類的攝取,這樣的飲食順序能幫助血糖的穩定,不要吃飯一開始就先大量攝取澱粉類食物如飯、麵等等主食,因為澱粉類最容易被人體代謝轉換成作為葡萄糖經身體吸收進入血液中使用,而導致血糖快速上升,所以維持血糖的穩定飲食的順序也是很重要的。

 

References:

[1] Metformin: 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J Intern Med Taiwan 2013; 24: 477-486
[2] https://goo.gl/cd1A5W

[3] https://goo.gl/stBXCP

 

 

〈歡迎引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血糖藥
    全站熱搜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